Sunday, March 27, 2005

Brawn against technique? Oxford的胜利

昨天下午,和以往一样在BBC看新闻,头版头条介绍的Cambridge和Oxford之间历史悠久的传统比赛Boat Race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一时兴起决定拉个朋友去看现场。一通电话打去,最后决定和Lucy赶次日早班火车前往伦敦。

今天是Easter Sunday(复活节周日),所有的交通都不正常,多数班次取消,即使少数班次依然运营也不能像以往那样直接抵达,这趟去伦敦的火车足足比平常要多花一倍的时间并且需要转车两次。到了伦敦以后我们还需要转坐地铁(London Tube)Hammersmith & City Line到终点。这样反复折腾,我们终于在14:50抵达了目的地。

Hammersmith Bridge是整个赛事的中点,可能因为是唯一可以地铁直达的观看点,我们眼前是黑压压一片攒动的人群。我和Lucy左突右撞也没能找到理想的观看位置,平时觉着英国人都挺矮的,怎么一下子冒出这么多高个子,挡在我们面前,即使踮起脚也看不到 :( 无奈我们只能和大多数一样抬头看大屏幕的现场直播,好在现场气氛非常不错。保守的英国人把观看这项比赛当成了难得的放松机会,邀亲朋唤好友围坐在草地上一边喝着啤酒一边高谈阔论。牛津剑桥的簇拥者们则齐声高唱带有Oxford和Cambridge字样的歌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当大屏幕开始介绍双方选手的时候,他们就拼命嘘对方队员给自己人鼓掌,极力地营造出一种主场气氛。

Cambridge和Oxford之间划船比赛的历史需要上述到1829年,两个朋友之间的较量,之后每年举行,两校各有胜负,剑桥稍稍领先。回顾比赛的历史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按记载,Cambridge有两次的翻船经历,Oxford也曾经靠犯规拿到冠军,Oxford曾经有过两位女舵手,并都取得了冠军等等。比赛用的是国际级八人桨船,长19.90米,重96公斤,能成为它的掌控者是一件极其荣耀的事情,如果还能取得比赛的胜利,那便和英雄无异。

是比赛就要赌输赢,这是英国的传统。曾经在Cambridge住过的Lucy毫无疑问的成为剑桥的铁杆,我一向支持弱势方,则站在了Oxford这边,赌注为一顿午饭填饱大家饥肠辘辘的肚子。下午3:05,比赛准时进行。选手们要从起点Putney Bridge出发,沿Thames River(泰晤士河),经过Hammersmith Bridge和Barnes Bridge最终到达Chiwick Bridge,全程4英里,预计17分钟。比赛一开始,Oxford就以强有力的出发取得了领先,并超出Cambridge一个船位距离,不过对于这种拼耐力的比赛来说,最初的领先不能说明什么。Cambridge的拉拉队显然知道这点,他们在那儿边跳边唱歌,一点都没有担心的意思。很快,船就划到了我们这边,人群一下子骚动起来并向岸边涌去,我们被夹在中间,只能蹦起来拍照,真够狼狈的:D 就在我们这个拐弯处,Cambridge突然发力,将差距缩小到和Oxford并驾齐驱。我和牛津的“船迷”一下子着急了,使劲喊COME ON GUYS! GO FORWARD! Lucy也很开心,好像午饭已经到手了,她一直对剑桥对牛津78:72的胜率很有信心。很快小船就在我们视线中消失了,人们又继续回到大屏幕前,歌声就在我们的耳边唱响,口哨和口号此起彼伏,让你100%的投入到这项古老赛事中。Oxford今天真是有如神助,就在我为他提心吊胆的时候,一个加速又逐渐将Cambridge甩开,并将领先20米的优势一直带到了冲破终点的一霎那。人群爆发了,Oxford的歌声在耳边响起,我高兴得又蹦又跳,大屏幕上牛津的选手们相拥而泣,剑桥的队员则一个个垂头丧气无精打采。这样,Oxford就取得了第151次比赛的胜利,并且也将差距缩小到78:73。我也赢到了一顿Burger King的套餐,开心开心!

现场的力量征服了我,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吧,我想如果能有机会去看一场英超现场比赛就好了,如果是Chelsea(切尔西)对Arsenal(阿森纳)那就更完美了,哈哈,但球票价值几许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