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个人网站,3年后的重生


privatewww.essex.ac.uk/~ffei

目前还只是框架的新个人网站,内容要慢慢丰富了。包括我在英国的学习和旅游。

这两天突然想做一个个人网站,记录一下自己在英国的旅行生活和学习,用英文来写,一来可以让外国的朋友们更多的了解我,二来也是为即将结束的研究生生活做个纪念。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很认真地构思设计,然后将它们一一实现。我不知道 为什么我会突然有这个念头,因为这离我制作最后一个个人网站已有三年之隔。

我的第一个个人主页是98年时候用微软FrontPage 97做的。那是大二夏天的事情,宽带还是很奢侈的东西,我向电信局租了一个56k modem,在寝室里用201卡拨号上网。我的抽屉里有厚厚一打用过的卡,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第一个Homepage“小鱼的东瀛快讯”(那时候很着迷听“日之韵”系列的日本流行乐看日剧)的诞生。在那个网络信息有限的时代它很快就因为内容丰富而点击破万,武汉音乐台曾给我发邮件希望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节目,后来因为考试而被我谢绝了。

后来我转投Macromedia的怀抱并且学会了Dreamweaver和Flash,我用它们对“快讯”进行了改版,版面一从明快的天蓝色变成了深沉的黑色,名字也顺应改为“秋季版”。可能是这次不成功的改版,最后我一直得不到设计上的灵感,新版的“快讯”也无疾而终。不过这次对新技术的尝试让我兴奋不已,很快我就投入到为自己社团作宣传网站的工作中去了。大三的暑假我从厦门回来,学校最大社团“大学生经济研究会”会长就找到了我,希望我能为他们制作了一个全新的网站,并以此参加全国的大学生社团网站比赛。我欣然答应,并用了一个暑假时间去设计制作,也同时认识了些同道中人。那段时间我常对着电脑就是一天,非常辛苦,不过好在网站如期交付,并最后获得了三等奖,这对我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大四的时候我认识了比我小一届的一个老乡,他是Flash方面的技术专家,至少在我看来的确如此。对于网站构建的很多想法我们一拍即合,于是闭门攒出了几个看上去很花哨的Sample web pages出门找公司推销自己的技术去了。几天跑下来还真找到了一两家公司愿意让我们为他们做网站,就这样我们招摇晃骗开始赚点小钱。其间我还收到了李阳疯狂英语网站发给我的邮件,希望我能为他们工作,遗憾的是那时候我还是大四上,这件事情也只能作罢。大四下我凭借一个凸显Flash技术的网站作品很容易就得到了好几个上海公司的offer,后来也工作的时候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并从他们那儿学到了很多后台ASP技术。这些都是01年毕业前的事情了。

我一直以为我将来是会以计算机为生的人,不过上海的工作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计算机也许会是我的兴趣所在,但那就是爱好,拿来谋生我总觉着少了点什么。草草完成自己最后一个作品“新锐New Read”后我远离了网站,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到了随后的工作中,我甚至已经忘记如何制作网站。

直到前天,我重新拿起Dreamweaver和Photoshop,才发现原来它还是那么迷人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