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论文进行时

抬头看了一下日历,今天七月二十三号,又到月底了,离论文的deadline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本想早点准备早点结束的,可到了最后才发现这次又是和往常一样,我从没把任何事情做在前面,老爸如知道又该为我这个性格骂我了。

三月份交到系里面的Dissertation Proposal中我写到打算以CAPM(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的有效性在中国股市中的实证分析为研究方向。大体思路就是取沪市或者深市的股指以及同期国债利息等数据来做回归,然后分析由此得到的模型和CAPM是否一致,或者在什么情况下一致什么情况下不一致,接下来分析结论背后的影响因素,包括与前提假设有关的、宏观政策的因素等等。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写下去文章应该可以顺势而就,不会太有难度,但平心而论,这个方向实在是太老了,不光国外很多人研究过,国内也有很多成文,再嚼别人的剩饭的确没什么意思。如果改用Ross的APT(Arbitrage Pricing Theory)模型,则可能会因为中国市场的不有效而很难进行下去,但也许会比原始的方向有些意思。

上周我在浏览网页的时候,无意看到了一个词“Real Estate Derivatives”(房地产衍生用具)给了我很多灵感。我想起几个月前在和讯(hexun.com)上看过的一篇文章,就讲到了通过房地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解决房地产开发中存在的巨额资金以及巨大风险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银行呆坏账,使银行得以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整体的金融环境。地产证券化的主要思想就是,房地产作为一种实资产Real Asset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交易,将流动性差的资产转化为流动性好的债券,借以融通资金。这方面东西的确新颖,地产证券最早出现在70年代的美国,随后在西方社会蓬勃发展,而在我国出现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如果可以对这种证券进行期权定价,应该可以促成一篇很有意思的论文。不过问题是我搜索了一下Google,发现相关的文章比较少,国内的文章多数都在介绍地产证券为何物,只能从英文的资料入手。搜索下来我找到了三篇内容接近的文章,打算看完后再和导师交流一下想法。

对于论文到底是该找个有意思的新颖的方向还是找个保守点好些的呢,我一直有所犹豫。从自己的性格来讲我喜欢做点有挑战的事情,但如果理性点来说,其实我应该首先保证论文能拿到60分(这是拿Merit degree的必要条件)。昨天Regina见完导师Ejarque回来告诉我,Ejarque下个月初要结婚了,这位40岁的葡萄牙爷们终于要踏入婚姻的殿堂了,可喜可贺,不过我担心的是接下来他可能没有心思关我们的论文了。无论如何,我得抓紧敲定方向,赶快动手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