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05

伦敦地铁大爆炸

早上我被电话吵醒,那头传来的是Lucy惊慌不安的声音“伦敦地铁发生连环大爆炸了!”我马上从床上跳了起来,“这是真的吗?”,“我正在通往伦敦的火车上,车上的广播都在播报这个事情...”我目瞪口呆不敢相信听筒那边的事实。

嘱咐好Lucy别太惊慌,别去人多的地方后我连忙打开电脑,直接去BBC.co.uk,却发现根本连接不上,只好转去CNN.com。CNN的头条就是: TERROR HITS LONDON(恐怖笼罩伦敦)。几个漆黑的大字张牙舞爪如同一个无底黑洞吞噬了人们的欢笑还有生命,留下无尽的恐慌和悲伤。

主要的地铁爆炸地点和时间,共有四处。(图片来源 BBC)

BBC上的新闻不停更新,
"Bus 'ripped apart' in explosion(巴士在爆炸中被掀开)"
"Kings Cross feels brunt of attacks(King Cross可以感受到爆炸的冲击)"
"Disruptions across London(伦敦交通中断)"]
"Blair: Terrorists will not win(布莱尔:恐怖主义不会成功)"
"London bombings toll rises to 38(伦敦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至38人)"
"Massive hunt for London bombers(大规模搜索伦敦爆炸制造者)"
......

我盯着屏幕,每一条新闻都足以慑人心魄。8:51上班高峰,Liverpool st. Station的Central Line地铁首先发生爆炸。5分钟后,8:56 King's Cross Stration的Piccadilly Line接连发生爆炸。9:17 Edgware Rd. Station的Circle Line发生第三起爆炸;半小时后,9:47 Upper Woburn Place和Tavistock Square之间一辆双层巴士上层被炸飞。

可以发现爆炸发生地点都是人流湍急的交通要道,Liverpool st. Station和King's Cross Station分别是伦敦通往英格兰东部和北部的中转枢纽(前者是我们去伦敦的必经之路,从学校到伦敦必先到Liverpool st. Station然后乘坐Central Line地铁去往其它他地方),而Edgware Rd. Station也是三条地铁交汇的中转点。爆炸时间被选在了伦敦申办奥运成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班高峰时期。很显然这一切都表明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恐怖袭击,不仅要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更是要人们在最高兴的时候硬生生留下恐慌的眼泪。

电话里传来现场的声音,警笛长鸣;电视中警车飞驰,全副武装的警察已经封锁了现场,救护车和消防车也已投入工作,车站口冒出滚滚浓烟,人们衣衫褴褛,相互搀携地从车站中走出来,满是鲜血的脸上写满了恐慌。这一幕我曾经在9.11的纽约看过,在3.11的马德里看过,如今在我熟悉的伦敦再次上演。我不停地给刚刚前往伦敦的朋友打电话,希望得知他们的情况,可是因为网络问题,打向伦敦的电话变得异常难通,这边我心急如焚,那边Lucy不停地打过来,告诉我Liverpool st. Station被封闭了,全城的地铁公交全部中断,现场一片混乱,她回不来了。我劝她不如找个旅馆先住下来,等事态缓和一点后再作打算,可是现在的伦敦Lucy说她害怕觉着危险要赶着回来。

4年前9.11那一幕被我深深记在脑中,虽然被双子塔相继坍塌、伤亡人数不断攀升而震惊,但心里却掩不住一丝快感,拉登给蛮横的美国当头棒喝,课上得相当漂亮。新闻显示今天的7.7伦敦爆炸案背后也是基地组织所为,我却一点都兴奋不起来。身边发生的恐怖主义,关系到朋友和自己的安危,让我从骨子里感到害怕。不去争论这是不是英国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得到的报应,其实所有的战争和袭击都是恐怖的,区别只在于英美是“国家恐怖组织”基地是“民间恐怖组织”,然而一切冲突的后果都要由老百姓买单,无辜的平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无论哪一方造成了平民的伤亡都该被强烈谴责。和平只能来源于消除歧视和不公平待遇,加强合作和互信,减小经济发展不平衡,增强彼此文化交流上。联想到一周前在G8国的八个城市以及南非同时举行的Live 8音乐会,汇聚了世界上最多的音乐精英,目的就是为了通过音乐的形式来关注非洲,并希望通过义演的方式为非洲减轻数十亿美元的外债负担。这是音乐人的责任感,虽然他们的力量是微弱的,但音乐却唤起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对和平的渴望。几天前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举行的G8八国集团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如何增加对非洲的援助,这是“富人俱乐部”成员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是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

在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安全的时候,我们是多么渴望和平美好的生活,每个人脸上都是幸福,有欢笑,不再有战争。Michael Jackson在吟唱"...there's no need to cry...there's no hurt or sorrow..."

Michael Jackson / Heal The Worl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