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方寸世界

也许是受身为摄影师的外公和舅舅的影响,也许更是出于自己对美的热爱,从第一次接触数码相机我便深深地爱上了摄影,这种平民的拍摄方式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记录的美丽世界,镜头成了眼睛的替身,小小方寸成全了心灵的感动。同样热爱摄影的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我还记得小时候和他一起躲在暗房中,对每一张冲洗出来的照片充满惊讶和好奇。

我现在用的是Canon PowerShot A75,300万像素,购于04年5月,到现在已经拍了四千多张照片了,数量庞大的照片让我不得不买来DVD刻录机刻盘保留,这是后话。A75相比当下的数码相机其貌不扬,使用四节AA电池的它一点都符合mm“轻薄”的审美需求。不过我当时看中它的是它强大的手动功能,不仅有普通相机的情景模式,更是有了单反相机才有的Tv,Av和M档,丰富的功能给了我创作的巨大空间。如果让我现在选择我还会选择手动功能强大的Canon,可能会是价格合适的PowerShot Pro 1吧,身价千镑的Canon EOS 20D则是我的一个梦,而光机身就要五千镑的Canon EOS 1Ds Mark II我除了能顶礼膜拜外还能祈求什么呢。

夏日的夜晚是沁凉和美丽的,也是最适合摄影的季节,于是我和梁同学带上前几天在Amazon.co.uk上买的三角架(Hama Star 61),去尝试着拍拍夜景。有了这个工具拍出来的东西果然不同凡响,我们先拍了天色渐暗下的城镇小路,然后又拍了交通环道的红绿灯,等我们筋疲力尽准备从Quays回到Tower的时候,抬头突然发现了挂在西天的巨大的橙色月亮,于是我们就拍下了左上角的那张图片,谁能想象这是在晚上12点,四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拍出来的东西呢,而且我发誓,我没做什么后期处理。一切都是这么迷幻。

虽然摄像器材永远是每个爱好摄影人的讨论的焦点,但我一直认为比较而言,图片的思想更重要。常常看到一些图片用简单的构图,独特的视角去记录芸芸众生和这个平凡世界,我们观看这些照片的时候一定可以领会作者的情感和体会,而这才是摄影的精髓所在。

就如同经济学,现在人们越来越看重新工具的开发。统计学在经济学中的使用产生了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的迅速发展使更多的数学物理理论运用到其中,而是这几年金融工程学突飞猛进;心理学也能和金融学结合,成了专门研究从人类心理角度出发的行为金融学。人们对工具的崇拜更让我甚至听说过核物理金融学、生物金融学等等骇人听闻的边缘学科,结果我们还是不能据测股市,对各种金融经济的疑难问题归结于我们的工具还是落后。我常怀念凯恩斯的那个时代,不用什么数学工具,而是用一种很曼妙的思想去诠释这个世界,那是多么的迷人啊。我想到了那个长得和爱因斯坦有几分神似的古怪老头张五常,他的思想也很吸引人,他极力反对运用数学工具,但他却是离诺贝尔经济学奖最近的中国人之一。

又扯远了,就此打住。

0 comments: